Friday, December 13, 2013

新生儿黄疸 Jaundice

本来以为自己和宝宝能够在第2天出院,谁知道宝宝却因为过了24小时还未小便而被怀疑是否没尿道推去检查了一番。最后是在医生正准备要导尿管的时候,“吓”的尿尿了(她爸是这样告诉我的)。也因为要检验,我们多留了一晚。

等到第3天要出院的时候,医生验出女儿有点黄,要我们留下照灯。拒绝了留在那边照灯,我们打算转回去比较附近的政府医院给女儿照灯,所以我们坚持当天出院。

9月28日,星期六,kk的护士上门来检查我和宝宝,一眼就看到我宝宝很黄要我们立刻去政府挂急诊。当时我还是很新手又加上宝宝当时讨奶得很频密,把宝宝包紧紧后就去挂急诊了。回想起那时候真的很狼狈,也因为过度包裹宝宝而导致她发烧了。

宝宝的验血报告显示她的黄疸程度292umol/L,立刻就admit我们。由于当天的床位满了,我们被安置在一个没得关上窗帘的temporary床位。宝宝一直哭,不肯呆在箱下照灯。在没得遮掩的情况下我只能抱着宝宝亲喂照灯,她当时根本离不开我,我也顾不得别人的眼光了。

护士问我是否够奶给宝宝喝,我说有!我以为政府医院是一定要喂人奶的,惊讶的是,护士竟然建议我top up配方奶给宝宝,当时我拒绝了。一直抱着宝宝照灯,到了晚上9点医生巡房时,说我宝宝缺水和体重掉得很厉害“一定”要top up配方奶。就眼睁睁的看着女儿被护士喂了
30ml的配方奶,奇迹的是,她立刻就不哭而且睡着了。撑了很久的我终于忍不住在坐月期间
哭了,怪自己原来真的不够宝宝喝导致她饿到缺水。都怪自己太坚持全母乳害女儿受罪,连饭都吃不下,抱着老公哭。

其他床位的妈妈们安慰我,说没关系是小事情,最重要宝宝好。可能真的撑太久,我一时之间无法停止自己不去哭。就算知道一定要多吃才多奶的我,当时也是边吃边哭。探病时间过了后,就剩下我自己照顾女儿了。本以为自己需要在那temporary床待一晚幸运的遇上隔壁房有人出院所以被换过去,舒服多了。没睡意的我趁女儿睡觉时,默默挤奶装进syringe。半夜1点,女儿被推去装管子要进antibiotic,隔很远都听得到我女儿哭得很惨,心疼死。

接下来的2天,女儿只喝了两次15ml的top up配方奶,其余都是把她挂在身上亲喂。到了第3天,医生在女儿的黄疸值下到264.4umol/L时,宣布放人,不过我们还必须keep着去kk验黄。

每隔1/2天,就必须抱着女儿回去kk rawang验黄,每看她被cucuk一次,我就痛一次。幸运的是,母乳宝宝很容易被安抚,抱着她亲喂就可以了。黄疸从第7天的232umol/L下到第15天的160umol/L后,kk说我们不必再倒回去了。我的心当时也安定下来,终于不用再看女儿受苦了。也因为女儿的黄疸,我放弃了坐月子,完全不碰姜和酒,导致我妈妈每看我一次就说我一次。妈妈心疼我,我心疼我女儿,所以,正常。

照双灯 Phototheraphy Session
因为发烧所以进antibiotic ; She is on antibiotic for her fever

小小的手被cucuk得伤痕累累 ; Poor little hand full with needles marks

We got admitted to Sungai Buloh hospital on her day 4 due to her high level of jaundice.She got her very first fever on the same day. She been put under the phototherapy light for 2 days and antibiotic injections for her fever. Discharged on her day 6 when her jaundice level dropped to 264.4umol/L, but we will have to follow up with the nearest government clinic alternately. Its a heart-broken for us to see everytime she suffer from all the blood tests. Finally her jaundice level dropped to 160umol/L on her day 15 and we were told that she can stop from her follow up blood tests. Thanks goodne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