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7, 2014

近况和心情

好久没更新孩子的近况,我们的第三第四次复诊也安然度过了,每次都有新进展进步。
只是有一件让我们觉得很头疼的事情,孩子喝水量不足,而且也越吃越少,奶一天只喝3-4次,副食也越吃越少。我一度怀疑是否我做的食物很难吃,有时候真的很没信心做食物给她吃。孩子目前还吃着9种药,其中的抗排斥药就是她终生要吃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因为有在吃那个药,她需要喝很多水,不然恐会影响她的肾功能。

每天都有做不完的task,想她的食谱,计算她的喝水量,放手让她自己去develope新的事物,纠正着她的睡眠时间(中午睡两次导致晚上很晚才睡)。上一次复诊看营养师芳仪的时候,她说我最近变得比较tension了,我需要放松一下,不能逼得太紧。孩子吃喝越拉越少让我觉得很担心,我也很想把她当成普通孩子一样喂养,可是我不能,她需要的比一般孩子多。

曾经信誓旦旦的说要哺乳孩子到两岁的我,最终还是混合喂养她到8个月正式停了。为什么?我不逃避责任,因为我没尽力。从孩子踏进5个月的时候,马大的营养师已经让我参特别奶粉给她喝。那时候她的肝开始没办法吸收油脂,孩子的体重一直停顿在5公斤。我知道对于其他妈妈来说,重量不重要,健康就好。我孩子不一样,重量对于她的病来说,很重要。所以就算我有多排斥奶粉都好,我都需要放手。5个月半,她的肝开始衰竭,营养师提高她需要的奶粉量,从半母乳最后变成了全奶粉,当时我以为我的哺乳生涯来到了尾声。

到达新加坡医院,孩子的主诊医生团队负责孩子的其中一位医生重新点燃了我能哺乳的希望。从5ml开始,我每天吃3次医生开给我的domperidone,定时3个小时pump,到最后我开始可以收存一些给孩子手术后。手术前,一直去询问人如何能在手术后继续哺乳;手术后,自己体验怎样在那个情况下pump奶。起初的几天还被伤口的疼痛缠绕,我减少了pump的次数,一天pump3次,这些pump出来的奶都不能收,因为我体内还残留着吗啡也一些药物。我要尽快恢复体力和尽快让奶可以用,我能不吃止痛的我就不吃,医生让我多下床走路我也照做,手上的吗啡我也不按,把按钮丢去一边。

最后我顺利出院,孩子还在PICU,我就住在隔离PICU只有步行距离的Ronald House修养和继续pump。孩子开始能够从鼻管进食,喝的都是我之前收的母乳。医生每一天都在增加她的奶量(都是pump进鼻管),到最后我开始又不够供养。孩子继续加,我也继续吃药追。我尝试2个小时一次的power pump,最后我承受不住,我很累很压力。

营养师加了奶粉,我也放松继续追,慢慢我是追到了。我把孩子一天3次奶粉减成1次。可是孩子的体重徘徊着上一点然后隔天又下一点,营养师计算了她的intake,因为我把奶粉减了,calorie少了,所以不够支撑孩子升重。换肝后的孩子,还是需要体重,她落后了很多很多,她的growchart还在线下面。我又放手了一次,妥协。半母乳。

出院后,本来打算住在johor亲戚家方便照应,结果最后考虑到了孩子,又回去新加坡初次见面的亲戚家借住。新加坡家的结冰格满满是鱼。我硬着头皮,当天让孩子把我的冷冻奶喝完,从此没有了存货。由于借住别人家,很多时候很怕弄乱地方,东西用了就立刻洗立刻收拾,我一天就只pump2-3次。能多一餐就一餐母乳的给。

孩子不懂如何,奶越喝越少,有时候看起来是饿的,我warm好了母乳,她不喝,过了1个多小时,不能喝了,倒。到了她真正饿的时候,喝的是奶粉。最后,她选,母乳进口,大哭,哭到我换去奶粉。她不要你的人奶了。挣扎很久,我不想停,我还是准备要再追追。同样的事每天上演,饿都不要喝,原来,它变咸了(我知道原因)。好吧,我想,我也来到了尽头了。

说出以上的,并不是要证明我有多伟大(至少我觉得这是一个妈妈为孩子所能做的)。我停母乳的原因,是因为我没尽力。我爱哺乳,特别是亲喂(往事只能回味),可是我现在没办法去想下一胎,这个孩子是我们甜蜜的担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